松吉網頁改

我從小就被罵笨

衛星魂 19 九月, 2008

Filed under: 未分類 — tsairich @ 1:52 下午
這篇發佈可說遲到了近一年之久
剛好前一陣子因為阿扁的關係(笑)換了部落格的標語
使得這篇遲來的發佈出現得倒似是恰逢其時
******
自從結婚從三樓搬家到四樓之後
我與妻住的地方就沒裝第四台
而下決心要裝小耳朵
是在NFL07-08球季,台灣E$PN(或稱YESPN)決定不轉播球賽時
裝小耳朵除了需要天線(鍋)之外
最重要的是能夠轉換數位訊號的設備
天線容易,家庭用台灣製造的品質就很好
困難在於收看設備的取得,在這裡首先感謝如今我能收看日本衛星電視節目的最大功臣
瑞娟,是她幫我在大阪買了設備寄回台灣的
就是這台機器↓
TOSHIBA VARDIA HDD & DVD RECORDER RD-S600
外箱四面外觀:
  
 !?
基本上它是一台DVD錄放影機,內建digital tuner(數位電視選台器)與600G硬碟
外箱打開是這個樣子:
保麗龍保護著機器本體,兩支遙控器(白色那支是簡易型的)
中間是厚厚的一大疊說明書(當然是全日文XD)
進口報單,以DVD錄放影機的名義進口
中華民國海關收了我3000多新台幣關稅QQ
再來是天線
我是在弘X科技買的120cm天線附50M cable和防颱架兩支(其實不過就是兩支不鏽鋼管)
 
從箱子裡拿出來有這些東西,天線本體,右邊照片是集波器(LNB)及其座
天線高度調整桿和LNB架和防颱架用膠帶纏在一起,塑膠袋裡是五金件
 
使用的工具也拍一張,主要就是些鉗子,扳手,捲尺,還去文具行買了指南針(很重要)和量角器(沒用上,超笨)
將天線底座展開會變成這樣
把天線暫時放好在地板上,隨即開始安裝集波器
集波器的焦距是弘X的老闆在送過來前就調整好了的
送到之後並幫我在安裝的螺絲孔上都註明了"1""3""5"的數字
只要按照編號固定在鍋上即可
 
這天請蔡晏誠來幫忙,集波器裝好後大概就是這個樣子
最後再把各螺絲孔打上矽利康,並做個防雨蓋保護集波器即可
把cable接上便可開始尋星!
我們要收看的是日本110度BS/CS衛星電視,尋星的角度是南偏西210度(北向為0度)
仰角好像是38度到45度之間,弘X老闆會直接跟你說高度調整架大約的長度

為了尋星特地搬上屋頂的東元小電視

尋星的過程是非常痛苦的,因為我全無經驗

說明書又看不是很懂,一些基礎知識也似知非知

一開始有了訊號卻全無畫面,經過嘗試才知道是一張晶片卡沒有插

 

就是這張卡,無論是收看免費或付費節目都要插才能收看

之後做頻道的增減交易也全憑這張晶片卡與其編號

尋星的角度調整好,卡片一插入畫面便立時顯現

第一眼看到的節目是NHK放送的日本職棒

可是當天晚上把機器搬下樓,cable接進客廳後,卻又不能看了

趕快打電話給弘X老闆,才知道是對LNB的供電短路了,從TUNER再開啟供電即可= =

終於搞懂要怎樣才能收看,設備統通到位之後

最後的步驟就是固定+保護

去我家對面的建材行買了5塊空心磚,和一支鑽水泥的電鑽頭,以及矽利康

 

左邊還放在地板上閃著銀光的是鑽水泥用的鑽頭,很貴,一支就300多塊(我也沒比價,應該是被坑了)

右邊照片紫色的室外用延長線從家裡車庫拿的,是我退伍後碰過最噁的東西,捲線盤裡全是蝸牛屎

 隨處可見的矽利康,我很沒經驗打得很醜,手也酸死了

請來黃融幫忙~

在空心磚上鑽洞,再把買碟子附的五金件和螺絲鎖上即可

固定碟子的三塊磚幾乎都是黃融鑽的洞XD 後面兩塊防颱架固定的磚頭才是我自己處理

一樣把所有螺絲孔都打上矽利康,就算完成,最後是LNB的防雨保護

我找來一罐用完的洗碗精,把塑膠罐用鋸子切成兩半

 

這罐子材質很硬用美工刀切不開,非得用鋸的不可

將它用矽利康在LNB座上固定即可,最後我還拿封箱膠帶把cable從灌口出現的地方纏了幾圈固定

大功告成!

全部小耳朵系統的安裝DIY,其設備,施工的相關知識都是參考"MyAV視聽商情網"

網址: http://www.myav.com.tw

其中對我幫助最大的一篇文章是這篇:

http://www.myav.com.tw/forum/showthread.php?s=&threadid=288230

在BS數位衛星討論區
置頂:大長篇!120碟DIY + 角鋼座合體 + 防颱架![63張圖]

我的這篇發佈只是簡單做一點紀錄而已,跟上面那篇文章完全不能比

其中他的工程裡最"工夫"的一項就是那固定碟子用的角鋼座

我的工程只用了五塊空心磚固定

但空心磚夠重,上個禮拜強颱辛樂克吹過倒也無恙 😛

辛苦了幾個週末,接下來就是快樂收視囉!

  

昨天晚上回家看之前錄在硬碟裡的變形金剛(WOWOW台播出,WOWOW為付費頻道)

這是要選擇收看已錄好的節目的畫面

看過之後還有保存價值的節目,就用DVD-RW存出來囉(需要有CPRM格式的DVD-R或DVD-RW)

只是大部分的節目都有防拷,存成DVD之後硬碟裡的資料便不復存在

當初買的時候同樣的機型有600G和300G的硬碟兩種選擇

到MyAV上問了前輩的意見,都說預算可以的話當然硬碟越大越好XD

今年球季台灣E$PN(或稱YESPN)一樣不播NFL

我用預約錄影的方式一週大概可看到5-6場球,真是福氣QQ

再一次感謝瑞娟~~!!!!

 

1 Responses to “衛星魂”

  1. […] 當年請瑞娟幫我買了這台機器:https://tsairich.wordpress.com/2008/09/19/%E8%A1%9B%E6%98%9F%E9%AD%82/ […]


發表留言